標題: 該不該讓寶寶自己吃飯?
無頭像
carebomo

帖子 47
註冊 2014-4-8
用戶註冊天數 3672
發表於 2014-4-16 12:15 
114.36.225.25
分享  私人訊息  頂部
該不該讓寶寶自己吃飯?
一歲左右的寶寶,最喜歡伸手抓你手中的湯匙了!只是,一旦將湯匙交到寶寶手上,很快地,不是滿桌的飯粒,就是一地的湯汁。偶爾,他還會用手抓起湯匙中的食物,笨拙地放進嘴裡,把自己嘴邊弄得油膩膩的!
這個階段的寶寶,肢體動作越來越純熟,不只爸媽,甚至寶寶自己都將發現,原來手指可以操控的事情越來越多。同時,透過許多的練習與經驗,寶寶在各種較難的精細動作和手眼協調能力上,也會有長足的進步。他漸漸能夠準確地抓取、放下物品,即使是一粒小小的飯粒!還可以用杯子穩穩地喝水;大約十五、六個月大之後,精準地將湯匙放進口中,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。
這樣的成長,對孩子來說,正是「我要自己來」的重要原動力。加上寶寶的自我意識在此時漸漸萌芽,於是,和爸媽搶著拿湯匙吃飯,也就不足為奇。只是,令人頭痛的,是那掉落一地的食物,或是偶爾寶寶彈過來的青菜;爸媽還要擔心寶寶是否真的吃飽了!
詳見http://parent.kimy.com.tw/new/keyArticle.aspx?art_id=9&g_id=2